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往届回顾

往届回顾

       2018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于2018年10月25日在杭州之江饭店盛大开幕。本次学术年会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会议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由南方电网首席技术专家饶宏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由浙江大学徐德鸿教授担任。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国家电网原副总工李文毅、南方电网副总工余建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殿国教授、中国院电工所肖立业研究员、中国电科院总经理赵鹏、IEEE电力电子协会原主席Braham Ferrira教授, CIGRE 意大利主席 Massimo Rebolini、浙江大学徐政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校研究生,共计290余人。

随着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成熟,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在我国得到了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直流专委会)每年主办学术年会增进学术交流,展现我国在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领域科研、设计、生产运行、设备制造、教学等方面的科研成果,特别是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配电技术以及智能电网技术等方面的科研成果。


李立浧首先致辞,指出直流专委会在器件、电力电子应用、直流输电等领域为祖国电力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仅在2018年就有三个重大工程投入使用。当前我们正处于能源转型关键时期,直流专委员会将肩负起更为重要的责任,推动一系列的学术活动,在工程应用和理论技术突破两个方面,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和能源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郑宝森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宣读贺信,他强调直流专委会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研究,为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收到业内的广泛好评,为人才成长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他希望直流专委员会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积极开展基础研究,组织力量研发攻关,结出更多科研成果;二是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增强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积极组织专业发展报告,促进可持续发展。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致欢迎辞,他代表浙江大学对与会的专家、学者、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浙江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参与了我国第一条舟山直流输电工程的设计,培养了大批直流输电领域的人才。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对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和建设产生积极影响。近年来,针对能源和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气工程学科加大投入,以电力系统、电气化交通等重要应用为背景,不断加强学科的交叉,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助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希望通过本次年会,充分了解直流输电和电力电子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推进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学术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以“不依赖直流断路器的多端直流与直流电网”为题,得到了行业内本技术领域学生、中青年教师、科研人员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大赛经过作品形式审查、答辩环节,历时9个月,从众多优秀创新作品中评选出了四项获奖作品。

本届直流专委会学术年会“星光璀璨”,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同行齐聚西子湖畔。会议收到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逾150篇,分设9场主旨报告,7场工业论坛和11场分会场报告。会议邀请了汤广福院士,CIGRE Italian 主席Massimo Rebolini,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饶宏,浙江大学韦巍教授,IEEE电力电子协会原主席Braham Ferreira,重庆大学教授司马文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所长贺之渊,荣信汇科电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Paolo Bordignon,特变电工新能源研究院总监林卫星分别担任主旨报告人。另外,本次首次举办了工业论坛,邀请了来自国网、南网、中车、中科院电工所、富士电机等企业的专家作报告。

本次直流专委会学术年还受到了直流输电企业的大力支持,包括铂金赞助商特变电工和荣信汇科,金牌赞助商富士电机、南瑞继保、杭州飞仕得科技、中车时代电气、西安西电、中电普瑞、许继电气、四方继保、上海科梁、ABB四方电力,以及银牌赞助商东方电缆、Plexim、亨通电力、广州高澜、中茂电子共十七家企业。